題名:臺大實驗林的自然教育功能--以溪頭森林遊樂區為例

臺大實驗林溪頭森林遊樂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加上臺大實驗林管里處多年來積極規劃、整建與經營管理,各項遊憩設施、食宿設備與教學設備已趨完善,故經教育部選定為「自然教育中心」,旨在發揮森林之多目標功能,加強宣導及推展國民生態保育之觀念與實踐,積極推展各種不同類型之自然生態研習活動等自然教育工作,使參與者能享受歡愉的遊憩體驗外,並能增進對大自然的認知,加深生態保育的觀念,達到寓教育於遊樂之目標。本文立意在說明「溪頭自然教育中心」之所以成為理想的自然戶外教學場所,其基本環境條件與活動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