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鳳凰谷鳥園的自然保育教育

自然生態的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的維護,關係著人類的永續生存,是本世紀末及未來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也就是世界潮流所趨。今日的動物園在傳統功能外,被賦與物種保存及保育教育之重任。身為動物園一份子的鳳凰谷鳥園,一直將「保育教育」視為重要的工作目標之一,園區內擁有豐富的生物資源,附近有多處自然景觀及人文古蹟。綜合各方條件,鳥園實是一實施自然教育及鄉土生物教學的適當場所。 鳥園的自然保育教育推廣,包括例行辦理及不定期舉行之活動。本文將著重介紹園區內例行性的導覽解說、對外的出版發行,及針對國民中學的保育教育宣導活動。從中可一窺現今的鳳凰谷鳥園,不再只是侷限於鳥禽飼養之舊有目標,其努力發揮自身的資源特色,配合動物園的保育使命,相信必將使鳥園的業務再擁向另一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