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交際舞的演變發展

交際舞又稱社交舞蹈、交誼舞蹈,是指以社會交際為主要目的而進行的舞蹈。在舞蹈學理論概念中稱之為社會舞蹈,是指廣大社會成員,參與的文化活動。這種現象出現在現代東西方社會,各種交誼活動的舞會,與自娛休閒夜總會舞廳之中。台灣地區,每日的晨間活動,在晨曦中人們群集公園、廣場、社區空間中,男女二人為一組,翩翩起舞或在節日的街頭,群起飆舞自娛自樂,進入社會群眾中,已非昔日東西方貴族階級社會之專屬娛樂。   舞蹈是一種生命情調的舞動,在手舞足蹈時,們我宣抒情感,是人類們自然的生理與心理的表現,人們在交際舞進行中,可以打破國際民族間的語言隔閡,自然的交流溝通,可以陶治情操,提高文化修養氣質,在舞動中可增強體質,健美長壽,陶治心智,涵養文明,廣結友情。   宏觀交際舞的發展,從古代社會至今日,在不斷的發展、演化,陸續的出現了新的舞曲節奏,與新的舞蹈樣式風格,為了適應時代發展進化過程中,每一個時代,有每一時代的舞蹈,推陳出新,溶入了人類的生活。本文簡介交際舞在東西發展脈絡,從舞蹈的生源而至西方的文藝復興時期,至二十世紀,及國際標準舞的競賽,與現代多采多姿流行舞蹈,行於今日社會,與世界一性交際舞蹈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