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員飲食失調的問題

常見的飲食失調有厭食症及暴食症。厭食症診斷標準為身體意識曲解、月經不順、極端恐懼增加體重、造成體重低於理想體重15%以上。暴食症診斷標準為過度關注體重的變化、一再重且不能控制地暴食、不適當的補償性行為,且發生率要一週至少二次,持續三個月上,但體型可能是正或過重。從社會文化、競技運動環境、運動和身體活動、個體本身想法四方面來看,運動員可能是飲食失調的高危險群,在國外有大批學者正積極研究此主題,但至目前為止的研究結果仍未有定論;反觀國內,針對運動員飲食失調方面研究,目前資料仍不可多得,這意味著國內的運動員飲食失調方面的問題仍未受到重視。希望能藉此篇文章,喚起教練與運動員們對飲食失調可能造成的身心傷害多一分關切,並使奪標的代價降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