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休閒價值觀概談休閒不動產的發展趨性

經濟與社會發展,休閒的受重視程?與日俱增,成為一種「風尚」,甚至被視為一種必要的人權。1948年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即強調「休息及休閒的權利,包括對工時合理的限制以及定期假日的薪資照付。」19710,十六個國際性的遊憩組織,在國際遊憩協會(即現今的世界休閒與遊憩協會)的率領下,宣示了「休閒憲章(Charter for Leisure)」。 而在週休二日的推行下,「休閒不動產」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不動產市場熱門的話題。但休閒不動產真的會成為臺灣未來不動產市場的產品寵兒嗎?其未來的發展又有多少可能性?其發展又將朝向怎樣的趨勢?這卻都是休閒不動產實務與研究上的難題。 臺灣今日的國民所得根據官方預測將快速逼近二萬塊美金,但眾多研究則指出真實的生活水準其實並未能相對提升。形成這種「富裕中的貧窮」現象,顯然是社會大眾曲解了「休閒」的意義,變成一種膚淺的吃喝玩樂。而在歷史的某些階段,「休閒」亦曾被視為負面的、消極的、甚至罪惡的,例如Thorstein Veblen在1899年的著作「休閒階級論」(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就對驕奢淫佚的有閒階級大力抨擊,認為其不事生產,而又壓搾平嚴;而我國的孔子亦曾言:勤有益,戲無功。類此的社會休閒觀或休閒習慣,成為直、間接影響休閒不動產發展的潛在因子。是以本文企圖從基本的「休閒定義」與「休閒行為理論」,找出「休閒價值觀」的內涵,再以類同社會分析的過程,去探討一些影響性的因素,期能對混沌的臺灣休閒不動產其未來發展趨性找到一些合理的觀察與了解。 本文的主要討論內容包括:休閒的定義與休閒行為理論的爭議、休閒不動產的類分與特質分析、休閒價值觀與其(行為)模式對休閒不動產的影響、未來休閒不動產發展的幾個可能趨勢與特質等,最後簡單地提出一些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