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重大交通建設計畫之財務規劃

一般而言,重大交通建設計畫之工程經費龐大、自償率低、成本回收期 間長,雖然經濟效益高,但其外部效益通常無法內部化。以往交通建設計畫,主 要由政府編列預算,財政部或地方政府財政主管機關統一籌措財源,計畫主管機 關只負責依據預算執行,並無財務上之壓力。近年來國庫財務負擔沉重,財源有 限,公共建設計畫之執行採「自償性公共建設預算制度」,由計畫興建、管理、 營運之機關負責財源籌措,落實執行機關財務責任。因此主管機關於規劃期間, 須審慎進行財務規劃,才能確保未來計畫順利進行。 財務規劃之重點為興建期間之建設經費籌措方案及營運期間之償債計畫,本文介 紹財務規劃之整體作業程序,並以財務報表為工具模擬財務規劃之作業內容。為 配合「民間參與投資公共建設計畫」之推動,本文內容將分別以「完全由政府投 資之財務規劃」及「民間參與投資之財務規劃」兩方面加以說明。為使讀者具體 瞭解財務規劃作業之內容,本文以S市之捷運系統為例,進行示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