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酬還冥間借貸和預送冥銀寄庫的填還預修儀式

據說,亡魂在投生人世間,都要向天曹和地府借貸冥錢,交納贖生費用。在投生人世的適當時候,要再還在冥間的借貸。有的人在活著的時候,就將冥錢寄存進冥間銀庫,以便在將來死後取出使用。這種再還冥貸和預寄冥銀的儀式就是「填還預修」儀式。 本文敘寫了在正式舉行填還預修前對舉行式的時間要、所欠冥資的數目、冥資入庫的殿別和庫號、保官和庫官的性名等的測定,以及舉行填還預修的上表、誦經、拜懺和填還等祭祀儀式的基本程序和主要內容,勾勒出了這種填還預修特殊祭儀的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