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啖、趙、陸三家《春秋》學之治經方法析論

中唐大曆(766─779)年間,無疑是唐代經學發展最重要的轉變階段。這段期間,無論是《春秋》、《禮》、《易》、《論語》等經說都呈現了相當立異的治學方式,而其中又以啖助、趙匡、陸淳三人所領軍的《春秋》學派表現最為特出。他們以「彙整三傳」作為解經的起點,企圖探求最周全的解讀、簡化三傳紛陳的複雜局面。這種不囿於一家的治學態度,為唐世及宋元以後的《春秋》學研究帶來了劃時代的影響。本文以啖、趙、陸三家駁傳宗經的理論背景作為探討的主軸,除深入分析啖派學者對《春秋》三傳的評議態度,也將全面檢驗啖助學派著述中(1)所謂「折衷三傳」的運用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