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淺述楊伯峻先生之經學

當代經學家研究經學的成果,通常學者僅直接利用其治經成果,卻忽略其治經方法,甚為可惜。楊伯峻自幼家學淵源,又處於新舊交替的時代,必然對其治學態度、方法有所影響與啟發,值得注意與關切。本文由其師承入手,透過《詩經》、《周易》、《春秋》、三傳、《論語》、《孟子》、《孝經》等經學相關著作,探究其治經方法,歸納楊伯峻治經方法有五點特色:第一、對「詞語」及「語法」考察詳盡;第二、對「相關問題」詳細討論,涵蓋層面廣博;第三、重視「文本」及「作者」;第四、實事求是,糾正前人謬誤;第五、多有個人評價, 不流於俗。此外,他也站在「世俗常理」的角度解釋一些經學問題,開啟後人研究經學之視野,提供後來學者更進一步研究的脈絡。雖然在經學研究上,楊伯峻也有一些瑕疵,但這並不影響他在學術上的地位,以及對學術研究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