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GIS應用於汐止地區人口變遷之研究

本研究運用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將汐止地區相關資料如人口、坡度、高程、道路 土地利用、河川水系等,建立不同套疊圖層,以了解該區相關負荷程度。並依人口現況,利 用細胞自動體理論,建立預估模式,計算未來人口可能之發展及變遷,以供未來社經活動及 整體性規劃評估之參考。而細胞自動體演化規則之基本概念,是假設每一個最小的單元體皆 存在基準值,並與附近其他的單元體互動,在所設定的規則之下持續的演化下去,產生較大 尺度的多樣型態。本研究所訂定之規則,乃參考囚犯困境的模仿行為及生命遊戲中鄰近細胞 生存數對本身影響的理論。 依研究結果顯示,汐止地區之人口數,在前段時間單元中呈現微幅上升,但隨時間流逝將呈 下降的趨勢。在人口十分集中的地區因人口擁擠的壓力,會使人口向外流出,而人口較少地 區,則因其他區域人口的移入而有上升的趨勢,使人口漸趨均勻化。 對於坡度大於 30% 處 之地區,由於多屬山區人口較少,在本研究計算上影響較小。另外,汐止地區人口密度經模 式預測結果,得知以較低窪之中央地帶密度較鄰近山坡地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