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國防大學與我比較之研究

一、我國防大學於民國89年5月8日正式成立,合併了中正理工學院、國防管理學院、醫學院及軍事學院,成為一所具備學制化、多層次、多功能的最高軍事教育學府。 二、中共於1985年12月24日合併軍事學院、政治學院及後勤學院,在北京正式成立國防大學。 三、中共國防大學教育班次有國防研究系、基本系、進修系、研究生院、師資培訓班等;我國防大學有基礎教育、指參教育、戰術研究班(師資班)、戰略教育、研究所等。 四、中共國防大學在組織系統、教育目標上較簡單明確;受訓期程較長:可培養軍事碩、博士。我國防大學組織系統龐大、教育層次多、受訓期程較短、軍事教育學制化。 五、建議事項: (一)國防大學自行頒發「軍事碩士」證書。 (二)理工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可作規劃或轉型。 (三)增加軍事學術研究單位。 (四)增編軍事社會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