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文化藝術補助政策現況及改進途徑之探討

從「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成立, 「文 化藝術獎助條例」、施行細則及「演藝團隊扶植計畫」的頒布實施。顯示政府對改善我國文 化藝術環境的努力。然根據研究顯示,藝文界對於過去三年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整體評價 與評審委員認同比例差異大。新申請的團體成長亦逐年遞減,且與文建會之傑出演藝團隊扶 植重疊性高。足見我國文化藝術補助政策仍有深入探究之必要。 本研究以質的研究為主軸,以文件分析和內容分析的方法,對我國及美、法、英、澳等國之 文化藝術補助政策進行探討。 經由上述研究方法,獲致以下結果: 一、國外文化補助政策值得攻錯之處有以下: 1. 美國企業界對文化藝術贊助的做法;2. 法國推動「文化國土整治計畫」以解決區域不均 衡;3. 澳洲大規模對藝術團體的調查以了解營運實務問題的相關做法,頗值得我國借鏡。 二、國內文化藝術補助政策有以下問題急特解決: 1. 文化藝術相關立法不明確; 2. 權力未下放與經費預算遭挪用;3. 補助單位重疊性高且 未統一;4. 專業人員嚴重不足;5. 硬體設施不足、區域分布不平均; 6. 文化藝術參與人 口不足;7. 民間企業贊助情形不佳等問題是我們急待解決的。 根據上述問題,提出我國文化藝術補助政策改進之建議: 一、文化藝術補助政策相關法令訂定需更加明確且徹底執行。 二、政府文化藝術補助預算應更充裕且不被挪用。 三、積極培育文化藝術專業人才。 四、加強資源的區域均衡及增建相關展演軟硬體設施。 五、透過教育提昇藝術欣賞人口。 六、立法鼓勵企業團體贊助文化藝術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