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赤瓜礁海戰--中共對西、南沙的經營

1. 赤瓜礁之戰雖然就其參戰之兵力規模而言,並不是很大的武裝衝突,但其究竟是未來更大規模戰爭的序曲及伏筆,亦或是南沙島礁之爭,訴諸武力之終曲,其實都在未定之天,有待吾人冷眼旁觀。 2. 赤瓜礁之戰,中共雖然大有斬獲,但對於中共日後面對東協及鄰邦各國,是否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尤其在應對國際社會時,是否亦將坐實多方所提「中國威脅論」之指控?凡此皆深值吾人深思。 3. 直接引起赤瓜礁之戰的催化劑,應以中共與越南西貢政權在1974年1月間發生於西沙之武裝衝突,以及1987年3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決議委託中共政權,在南沙群島建立第74號海洋氣象觀測站最為重要。 4. 儘管中共與我方多年來處於敵對之緊張狀態,但是中共對於我方多年來保衛南海各島礁、所作之努力,幾乎從未給予過負面之評價,此足以提示兩岸當局有關南海各島礁之議題,的確是雙方可以進行和解互惠的良好著力點。 5. 有人會將中共與越南之西沙衝突,定位成其經略南海各島礁,尤其是南沙群島之先期作戰,而赤瓜礁、海戰則為其攻略南沙群島之綺戰。可是誠然中共控領西沙群島,雖能夠提供其後續向南攻略南沙之基礎,但是此一發展之態勢,並未經過中共戰略家事前完整之全盤規劃,而只是歷史事件之堆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