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抗戰前後國民政府的知識分子政策

抗戰時期知識分子對日本侵華有一定的認識,對和戰問題有深入的分析,並對抗戰前途抱持無比的信心。及至全面抗戰爆發,他們多能共體時艱,共赴國難,轉徙於西南天地之間,雖然在物質上過著一段流浪、漂泊、流離失所的困苦日子,但卻因砲火的洗禮在精神上變得更為堅強。 本文所探討的抗戰時期國民政府的知識分子政策,在資料上將以國史館所藏「蔣中正總統檔案」為主,其範圍將色括大後方 (所謂“國統區”)、“解放區”(中共佔領區)、淪陷區 (敵後) 三個錯綜交織的地區,研究蔣中正暨國民政府的人才觀,對知識分子正面的服務、吸收、鼓勵、攏絡、運用等策略,以及反面的猜疑、偵防、阻礙、壓制、打擊等工作,並與中國共產黨和汪偽政府對知識分子的統戰策略進行分析比較,從而檢討其利弊得失,以為政府任用並網羅知識分子,或促進雙方良性互動關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