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位化時代電視節目製作與企劃新趨勢

數位位與壓縮科技的發展與結合,是目前傳播科技最重要的發展趨勢之一,這兩者的結合,不僅提昇傳播服務的品質,更因為數位化資訊的「通透性」,整合出多樣化的傳播資訊服務,形成媒體整合趨勢。資訊高速公路、多頻道電視、多媒體和數位通訊環環相扣,通信、資訊、電腦和娛樂業同步變化,將引爆傳播工業進入「大媒體」(Megamedia)時代。   數位電視是一股抵擋不住的風潮,整合電視與電腦提供多元化的功能與服務,不但帶動新一波產業的革命,也為電視的使用賦予新的意義。整合之後的大媒體藍圖提供我們電視萬能的想像,不僅提供多功能服務,也改變傳統類比式電視被視為被動式媒體的意義。本文試圖從數位科技發展中與電視媒體工業結合的功能面切入,比較數位電視與傳統類比式電視在功能面、使用者╱觀眾使用層面的差異探討數位化電視對電視節目製作與企劃的衝擊,並提出節目製作及企劃因應位化科技發展時應有的轉變,指出科技進展提昇電視品質,但電視節目的製作及企劃仍應符合電視本質,妥善適切運用新科技提昇節目品質及製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