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復興崗五十年「音的風景」之回顧

復興崗五十年來的音樂創作,成為中華民國國軍的軍歌以及軍樂進行曲的最重要來源,其他大型的清唱劇與歌劇之創作演出,也是當時文藝音樂界之盛事。本文寫作的動機,在於研究復興崗五十年來的音樂創作、演出活動所形成之「音的風景」,與復興崗本身及周遭之自然環境、人文環境間相互的關聯,及其對國軍、國家社會所造成之影響。本文內容除壹、前言及伍、結語外,分成三個部份:貳、復興岡「音的風景」與地理環境之關聯 (一、復興崗地理環境之周邊的背景,二、復興崗的自然環境,三、復興崗的人文環境)參、 復興崗五十年音樂創作環境的回顧 (一、軍樂,二、軍歌,三、 清唱劇與歌劇 ) 肆、復興崗音樂作品之分析與思考(一、復興崗音樂作品之形成背景與風格傾向,二、反省與期許)。分別就以上項目做深入而廣泛之探討。期望能藉由對復興崗五十年來「音的風景」之回顧、了解過去五十年的音樂創作乃根植在時代中政治、經濟、社會各項發展的大環境裡,展望未來復興崗的創作,仍應立基於發揚民族精神、激勵軍心士氣、及創作能淨化心靈的歌曲之宗旨,方能延續復興崗音樂系之光榮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