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民生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意涵

本論文主要在探討民生主義與中特色社會主義的意涵及其異同,首先分吸說明中山先生與鄧小平所倡導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之基本意涵,接著比較二者之異同。孫中山先生提出民生主義與鄧小平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處的大陸社會,究竟在致力中發展的道路上所展現出來的成果,有何差異。雖所主張的主義各有不同,但其所進行的方法卻有異曲同工之妙,相同之處是皆強設中國應符合中國國情、發展生產力求富裕,及積極對外開放,吸引外資和技術助中的建設,提昇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政治上採取不同的統治方式。遂成日後彼此間差異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