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軍關閉大陸港口政策之研究--戡亂作戰中一個幾乎被遺忘的部分

戡亂作戰在大陸失守之後,國軍對東南沿海地區的反擊,卻始終未嘗鬆懈;其中海軍更持續執行對大陸治岸港口的關閉任務,並配合陸軍以舟山、大陳島、金門、馬祖、粵南群島以及海南島等周邊島嶼為據點,向沿海地區展開密集的軍事攻擊行動,而此一時期可謂戡亂作戰中,作戰型態由陸上轉向海洋之關聯時期。 誠如蔣中正總統在民國三十九年三月海軍第一次全軍代表大會訓詞中曾說:「鞏固台灣與反攻大陸同等重要,就鞏固台灣而言,我海軍的責任最大。」又說:「關閉匪區港口的任務……予共匪重大的打擊,成效特別顯著。」桂永清總司令在開幕致詞時亦稱:「共匪……數千里海岸線裸露,隨時可能遭我戰略的登陸襲擊。」海軍對大陸治岸港口之關閉作為,似乎存在相當的重要性。 檢討自民國三十六年以來,海軍為達成抑制共軍運用海洋運輸物資、人員等有生戰力,而遂行的相關封鎖、關閉作為,在實質面上,雖然戡亂情勢並未因此有明顯的改善,但無論就截獲船隻、物品、人員等方面也確實有所成效,其中更重要的歷史意義在於對國家實質存在意義的凸顯、軍心士氣的提振、軍事佈局時間的爭取、敵人行動自由的限制等,對於當時風雨飄搖的情勢,投注相當程度的穩定效果。本文將針對關閉沿海作戰的起緣、目的、方針、計畫作為與變革、執行成效、貢獻與歷史意義分別敘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