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八二三臺海戰役」論空軍作戰勝利之因素

一、由於民國47年8月23日的金門砲戰,造成了舉世囑目的國共之間全面性的陸、海、空聯合作戰,因此我們正名為「八二三台海戰役」。在此時我們探討國軍在「八二三台海戰役」中制勝的因素,能加以研究分析,吸取歷史的經驗,緬懷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的犧牲精神,進而能達成未來台澎防衛作戰之任務。 二、戰前中共戰機進駐大陸東南沿海地區後,就中共空軍之可用兵力、基地部署、後勤支援能力等分析,均較我居於優勢,故在戰略態勢方面對中共空軍較為有利。 三、中共空軍作戰指導主以長期干擾馬祖群島,牽制國軍機、艦,分散國軍在金門當面的海、空實力。及尋求國軍空軍主力,以優勢兵力行主力決戰,奪取金門當面局部海、空優勢。國軍空軍作戰指導則以執行對大陸東南地區,尤其是福建治海港口、機場、鐵路、公路運輸情形,以目視及照相偵察,偵知共軍動態,及實施外島地區空中警戒掩護,不分晝夜對外島地區實施空運、空投補給。 四、檢討「八二三台海戰役」空軍作戰勝利因素有:(一) 在作戰整備及作戰階段均有周詳之作戰指導。(二) 執行空中作戰任務時兵力能集中使用,並在統一指揮下,發揮整體力量,俾能在所望之時間與空域,形成局部優勢。(三) 作戰全程實施空中偵照,以獲得快速確實之情報資料,作為作戰指揮之重要依據。 五、中共自經過「八二三台海戰役」後,再加上美軍第七艦隊之強大海空軍兵力協防,使中共不敢再越雷池一步,而至今國軍亦始終掌握台灣海峽之局部空優,此即為八二三勝利奠定了確保台澎金馬安全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