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石原莞爾與九一八事變

關於九一八事變,中外學者論述繁多,但是仍存有若干的問題尚待進一步討論,特別是對於歷史認識與相關人物的評價,例如對於石原莞爾便是一例。直至抗日戰爭中期,中國的蔣委員長仍非常注意石原的動向,於日記尚留密切收集石原資料之指示,足見石原在中日戰爭中的重要指標角色,不容忽視。石原被稱為當時日本軍界中的「鬼才」,其戰略思想一直為日本所推崇,至今日甚至被冠以「永久的和平使者」,對其稱譽及研究歷久不衰,堪稱奇事。就事實而言,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侵華行動的中心人物,普遍皆認為是石原莞爾,或謂板垣征四郎,皆為關東軍參謀,但對於石原或關東軍參謀等之研究,不論量、質,中國方面始終未及日本。本文試從背景、戰略、戰術、後況四方面,探討九一八事變前後石原莞爾所扮演的角色,分析其言說理論之特質及歷史過程中之實踐轉折。除藉以審視日本建立的石原「英雄神話」中欠缺中國隱忍對應之處外,並期對於日本進行侵華軍事行動的整體思想面提供個案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