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閉鎖與延續--李煜詞的文學現象學考察

「閱讀行為 (這是一切真正的批評思維的歸宿)意味著兩個意識的重合,即讀者的意識和作者的意識的重合。」喬治.普萊 (Georges Poulet) 在其所著〈批評意識〉引言裡,開宗明義地揭藥了現象學文學批評最根本的理論基點,亦即由現象學尪績而來的理論核心:對作品的「意向性」的探尋,其實便是針對讀者意 識與作者意識的重合所做的描述。本文意欲藉此方法對南唐後主李煜的詞作進行作品的「意向」的描述,希望能避免傳統作者論中詩譜互證所形成的理論困境,逕以直視作品來達成作者意識之揭露。盼或能重新去認識作品中的作者,重新去「體驗」古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