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蘇南模式」到明日矽谷:1979年以後的蘇州經濟發展過程

蘇州在80年代農村工業化過程被稱作「蘇南模式」,蘇州地區所屬六個農村地區佔有中國前十強縣中的四位,然而此種優勢似乎也只維持不到10年。導因於1990年代起中國出現市場過度飽和現象,再加上企業生產技術低落,蘇州地區鄉鎮企業產品已不能滿足激烈競爭的中國市場所需,經濟起飛已不復現。取代「蘇南模式」成就蘇州第二次工業化不是農村工業而是跨國公司的電子資訊產業,而蘇州的「矽谷」從無到有僅僅花了5年時間。因此筆者認為蘇州1979以降至今的經濟發展歷程以90年代中期作為分野可說有兩個完全不同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