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滿室生香:東南亞輸入之香品與明代士人的生活文化

中國古代相傳自魏晉以降即有經由今東南亞地區貢入之龍涎香、沉 香、降真香、檀香等香品,專供天潢貴冑等統治階級所用,沿至宋代始普 及一般士大夫階層。並且除了祭祀與入藥的功能外,也運用於日常居家生 活之中。明朝因從國初開始即與東南亞各地保持密切的朝貢關係和貿易往 來。因此,經由朝貢貿易從東南亞的占城、真臘、暹邏、三佛齊、爪咱;、 滿剌加、淳泥、蘇門答剌等地輸入之各類香品數額益多。又在私人海外貿 易興盛與商品經濟高度發展的推波助湖之下,經由東南亞各地輸入的香品 曰增,而富裕的士人階層對於香品的消費需求也曰趨增長。同時,明朝士 人在講究心性之學的時代風潮以及奢靡繁華的城市文化之雙重影響下,喜 好及時行樂與官能享受的風氣盛行。珍貴而又較為稀有的東南亞香品遂成為雅好訪幽尋奇的士人書齋中不可或缺的文房清玩。再者,從洗滌身心和 養生保健的方面而言,香品的廣泛運用在明代士人的生活文化裡也扮演了 更為積極重要的角色。藉此,當可更進一步的理解明代士人的精神生活與 文化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