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長篇彈詞《筆生花》的用韻特點研究

筆者通過對長篇彈詞《筆生花》的作者進行考證,對其用韻進行歸類和分析,同時對作者所使用的方言及《筆生花》用韻與方言的關係進行有益的探索,並在此基礎上總結出《筆生花》在用韻上有三個明顯的特點:一是以江淮方言為主,且在某些方面體現吳方言的特點:二是受《中原音韻》的影響較大;三是出現明顯的韻部融合。這對於清代彈詞用韻的研究和對《筆生花》的進一步研究,提供了一份詳實的話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