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歐盟國家的外語能力檢定測驗內容與訂定過程:簡介歐洲語言測驗者協會的分類與分級

隨著我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員,與國際社會的互動更加密切,我國各界對國人外語語言能力的必要性已達成共識,由小學開始的英語教學以及由中學開始的第二外語課程,都顯示出政府與國人為加強外語學習與對外語國家認識所作出的努力。 然而,如何使外語學習者達到學習目標,如何檢視階段目標是否達成,需仰賴完整的規劃:由學習動機、學習課程的時數、教材、練習、地點以至於檢定測驗題庫等。 因此本文以歐盟的歐洲語言測驗者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Language Testers in Europe, ALTE)對歐洲各國外語語言能力的不同目標範疇、各級階段檢定整合為例,來探究我國第二外語學習課程的分段目標與評量的整體規劃,並藉檢視國內德語課程為例,嘗試作出建議,期或能提升我國第二外語課程的教學成果。

會議論文

1.Dussel, R.(1994)。Bericht der deutschabteilung von tamkang universitat。Jahrestagung des Germanisten-und Deutschlehrer verbandes Taiwan 1993。Taipei。44-47。  new window

2.Dussel, R.(1996)。Sprachunterricht und interkulturelles management。Jahrestagung des Germanisten- und Deutschlehrer verbandes Taiwan 1995。Taipei。26-30。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