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美原住民靈性文化和基督教義的折衝:論金恩小說《草長青,水長流》以及相關議題

聖經為西方社會的主導敘述(master narrative),是形塑西方文化形態的主要力量之一。本文從北美原住民作家金恩(Thomas King)的小說《草長青,水長流》(Green Grass, Running Water)切入,一方面討論作品以原住民神話和口傳傳統反寫聖經故事,以凸顯聖經的神話本源和文本性質,以及北美原住民的另一重世界觀。另一方面由此進入原住民本身對原住民靈性文化的闡述,從而比較雙方的深層結構,對比雙方的文化特性,以原住民的靈性傳統探討雙方之間的杆格,反思基督教文化的侷限,但也觸及原住民和基督教與聖經的磨合,並略窺原住民基督徒所提出有關「美洲舊約」的倡議,循此呈現北美原住民和聖經的乖離與遇合,以見證不同民族和基督教與聖經的多重關係。 全文著重原住民以自己的視角和位置發言,反思聖經文本和基督教義固有詮釋的侷限,和重新詮釋的可能,以及透過北美原住民的觀點,進入兩種文化體系的神聖觀和宇宙觀的比較,開展吾人對於世界的多元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