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日文化資產法令比較與案例省思--以民族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為例

本文旨在透過筆者主持過教育部「重要民族藝術藝師第一階段三年傳藝計畫」、文建會「民間保存傳習計畫綜合計畫」及「全國文藝季精華錄編製計畫」等,十餘年間從事地方文化及傳統藝術的第一線實務工作經驗與各面問題案例,對中日文化資產法令作一比較,尤在民俗藝術、民俗文化及有關文物加以深入析探,找出過往問題之源,以祈建立更為完善制度,以使國人「傳統藝術」更為長青,「保存傳承」更為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