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戡亂戰爭研究:論析中共在國共內戰期間總體戰役之戰略構想 (1945-1949年)

一、中共戰略思維理論來自毛澤東的軍事思想,而毛澤東的主要軍事思維包括:「質量互變」定律、「澈底殲滅」用兵概念。 二、中共在1945年前是以「壯大自己」為主要戰略目標,此時期的手段為保存實力與不斷擴大敵後占領區的勢力。 三、中日戰爭結束後,中共「向北發展、向南防禦」的總體戰略構想主要在爭取中共在東北地區的發展,創造國共內戰有利態勢。 四、「質量互變」的軍事理論、「先北後南」的總體戰役戰略指導與「澈底殲滅」的戰略、戰術作為,是中共轉變國共內戰態勢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