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族群與區域發展:臺灣社區營造經驗的省思與拓展

本文主要是從「區域發展」的宏觀思考與視野,針對台灣鄉村社區與族群部落的替造經驗,重新檢視單一社區營造的侷限,筆者嘗試提出族群發展與地方整體發展思維下的「跨社區」管造方向。因為台灣長期存在的城鄉差距及區域發展失衡,主要牽涉的是結構性的問題,而非單一社區或族群本身因素造成,因此若要突破台灣個別「社區營造」的侷限,有待進一步從區域發展與社區間的關聯性思考著手。換言之,在偏遠山區和農村地區首應思考如何推動健全的「區域發展」跨領域研究,以創新的「區域發展」政策和執行方針,作為各社區推動「社區營造」或「新故鄉、新部落營造」的計畫目標,方能逐步彌補和解決台灣島內區域發展失衡的各種問題。   本文嘗試就此層面,提出一些實務經驗的檢討與相關論點,重新思考在「區域發展」與「社區營造」之間可能的突破方向。期能較深入掌握台灣內部不同的區域、不同社區、不同族群間存在的差異性,進而思考如何解決長期存在的城鄉差距及區域發展失衡,如何在特定地區的社會文化基礎上,引進新知識、新技能以提振產業,以期建構創新的制度與運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