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現代化戰爭探討國軍戰略指參教育作為

兩次波灣戰爭型態給人類社會的啟示,不僅徹底改變國防軍事研究人員對現代化戰爭傳統的思維,也讓世人重新思考現代化專業軍事教育,包含戰略與指參教育的內涵與執行模式,究竟應掌握何種主流趨勢與教育重點,方能塑造符合現代化戰爭所需要的管理幹部與指揮將校。 從19世紀初普魯士創建軍事專業的指參教育而達到強軍強國的國家戰略目標之後,歐美各國均紛紛效尤,也各自發展出符合其國情及建軍需要的戰略指參教育體系。從歷史角度觀察,不難看到,戰略指參教育的發展經營與國家安全需要、時代環境特色、科技發展現況及軍事作戰思維等,彼此間均有密切互動與依附的關係。因此,進入21世紀,當軍事事務革新風潮方興未艾,資電技術日新月異之際,美、英、澳等國以聯合作戰為主軸的戰略指參教育均完成大幅革新後,在過去50年向來以美國模式馬首是瞻的我國,目前卻仍採取「戰略一元,指參多軸」的戰略指參教育模式,是否能符合未來戰爭的準備以及聯合作戰的需求?基於中共施行現代化軍事教育近20年,並已展現相當成果,國軍在軍事戰略指參教育上,若要保持與時俱進,究應如何興革?此既為關心國防軍事事務者的鵠盼,正也是研究軍事教育者急切需要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