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社會閱報的變動趨勢--蘋果日報加入後

本研究從台灣早期報業發展情形淺談,直到蘋果日報進入台灣報業市場為本研究的研究重點。早期台灣的報業由於報禁的關係,在發展上只有少數幾家報紙在市面上販賣,待報禁解除之後,報禁前的舊報社挾帶著雄厚的資源,在銷售量上仍能遙遙領先其他新發行的報紙,至此報紙的設計編排上和報導內容上仍延續傳統居多。 這種情形直到蘋果日報引進台灣之後,報業市場上開始起了劇烈的變化。蘋果日報不論是在經營上的創新理念;或是報紙內容編寫和版面設計上的大膽風格,完全展現一種新的風格。但是在閱報族群日漸萎縮的情況下,加上學者認為蘋果報低俗的內容不易被台灣大眾所接受,使得蘋果報在初期發行上不被看好。然而隨著時間的過去,蘋果日報向大眾證明了他的成功,使台灣本土三大報業紛紛起而效尤更新其報紙的內容和編排,更使得學者專家開始重視這一次蘋果所帶來的影響, 本研究便以報紙品質內容方面、年齡層意識方面和閱讀習慣方面作為本研究的基本三大架構,著手收集資料並進行問卷調查研究,不僅僅為了了解蘋果日報其創新風格的成功,更加要深入探討的是其成功背後的因素以及台灣社會和閱報者的心態,這一環節為此研究的重點精要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