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盛唐武后興教與龍門石窟造像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南郊伊闕峽谷中,除在北魏後期曾開展出璀璨的造像藝術之外,其後因於北魏分裂及北周滅佛而沉寂一百多年,直到初唐才又掀起另一波開窟造像的盛況。然而,探究唐代的龍門石窟能夠重新躍上歷史舞臺,主因應為武則天臨朝稱制,駐蹕洛陽有著密切的關連性,特別是從中唐的開窟工程來看,這段時間正好是整個龍門石窟開鑿的高峰期,本文擬從這時期的代表窟龕如奉天寺、摩崖三佛龕及萬佛洞為例,探查這三窟的開鑿與主題表現,不僅與武則天有著直接與間接的關係,最重要的是還可以透視她如何藉言護持佛教為手段,來完成篡唐登基的雄心大業;同時又因她對佛教的倚賴與虔誠,故而造就龍門石窟唐代造像藝術另一番燦爛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