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布農語卓社方言(Takituduh)的借詞研究

相較於語音、語法的變化,詞彙的變化是最容易被發現的一種語言變化。「借詞」的輸入使詞彙部門迅速發生了變化,所以借詞是探討詞彙變化最好的材料。此外大量的借詞輸入,也會造成語音、語法部門的變動,所以借詞是探討語言變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藉由布農語卓社方言的借詞,分析出布農語卓社方言的借詞種類有「借字」(loan word)、「借譯」(loan translation亦作calque)、「意義引申」(semantic extension)三種。由這三類的借詞來觀察布農語卓社方言的詞彙和語音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