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廿載策展經驗談--歷史檔案與檔案展覽

國立故宮博物院在1985年第3期擴建工程完成後,由於展覽空間擴大,作為故宮三處之一,也是收藏最豐富的圖書文獻處有了第1間專屬的陳列室,開始以故宮典藏的清代檔案與善本古籍策劃展覽,第1檔便是檔案展,由筆者負責策展,從此以後利用歷史檔案策展成為筆者工作的一部分,自始迄今已有廿餘載,平均1年策劃一至兩檔展覽,從未中斷。本文敘述的內容,是以筆者策展經驗,旁及一些近年來較為知名的檔案或綜合性展覽,討論3個問題:歷史檔案既不是藝術作品,也不是好看的文物,為何要以之策展?若必須要以檔案策展,則如何策劃一個叫好又座的檔案展覽?最後討論以檔案策展的困難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