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借物喻情」--生活意象之水墨畫創作研究

藝術創作的靈感來自個人日常生活經驗,隨著環境、時代、地域等而有所差異,亦即藝術創作條件的不同,描繪對象古今有別的原因。繪畫的環境背景條件日日更新,而繪畫的結果亦當隨心、目而有所改變,只有繪畫的原點本質是古今亦同,即中國繪畫「借物喻情」的創作精神,亦是承古出新的要旨。 本文以「借物喻情」為主軸,是將創作的情思回歸於自我的日常生活,以大部分觀者的生活共同經驗為題材,試從其中找尋個人的表現特質,在作品、創作者和觀賞者三者之間引起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