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外資與國家資本之相依共存:退輔會塑膠工廠之設立與臺灣聚合化學品公司

在1968年臺灣聚合化學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開始大量生產聚乙烯塑膠後,國內PE塑膠加工廠即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塑膠工廠,即是在此一熱潮中,於1972年設立。在塑膠工廠的建廠過程中,臺聚公司扮演極積極且重要角色。臺聚不但提供塑膠工廠生產品之規劃、生產線之建構技術,最後甚至邀請塑膠工廠加入其獨家生產高密度聚乙烯之子公司,聯聚公司之投資。本文認為,臺聚公司可能藉此建構與退輔會之連結關係,藉由退輔會當時在政界之力量,為臺聚在塑膠市場中之獨佔利益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