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比較教育研究:方法與途徑》之評介

這本書因是集體創作,且邀請熟悉各個比較分析單位的學者等進行撰寫,自然是具有相當高的可讀性,不僅可協助比較教育研究者的研究方法參考,也能為一般對教育議題感興趣的讀者,提供一個更寬廣的觀察視野,透過理論與實務,瞭解教育議題的多樣化發展。另外,由於是香港大學出版,擁有許多關心亞洲事務的作者群,書中常提到亞洲的個案(雖然臺灣的例子不多,有待再努力),有別於傳統上該類書籍常以西方學術霸權為馬首是瞻的缺點。因此,此書在2007年美國比較與國際教育會議中,即備受矚目,甚至在會場上銷售一空。不過文中有些部分,如教育政策、教育革新等議題,因相關方面的主題甚多,且多為各國政府施政之重點,地域性較強,反而出現在理論的陳述與實際研究案例上,在國際性方面稍顯不足。另外有些議題範圍過於廣泛,內容不夠聚焦,加上撰寫體例仍有待統一,因此,有些議題往往流於點到為止,如近年來備受關注國際兒童學業成就評比與各國的教育方式等議題,就值得透過跨分析單位的方式加以整合。書中最後,如能為一些年輕的比較教育學者,甚至相關領域的學生,提出未來研究的單位與主題建議,則將造福更多人,此點可說是本書唯一美中不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