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中葉蘇州的青樓書寫--以《吳門畫舫錄》、《吳門畫舫續錄》為例

本文研究主要考察蘇州青樓文學在清乾隆、嘉慶時期所呈現的風貌。隨著青樓的繁盛,在文學上便也產生許多錄載青樓文化之文學作品,自唐代到清代,記載著北里烟花的筆記甚多,作者們藉由文學的書寫勾勒出文人與名妓史的大致輪廓,青樓筆記繁榮可說是與青樓文化同步,隨著地域性不同也記載著迥異的青樓文學風貌,然而在前人研究中,青樓筆記中除了梅鼎祚《青泥蓮花記》、余懷《板橋雜記》、李斗《揚州畫舫錄》外其餘顯少爲人所關注,學界對於青樓文學之研究成果也大都集中在南京秦淮。然而隨著蘇州社會經濟的繁盛,蘇州之妓業在清代也呈現出極盛的風貌,筆者認爲實有深入探討之必要。本文以《吳門畫舫錄》、《吳門畫舫續錄》做爲探討之文本,擬從文學的角度來閱讀城市並扣合地方性文化發展,從二書中探究蘇州城市的青樓活動。首先透過青樓制度移轉及文本成書之因探討青樓書寫的背景,其次透過文本的閱讀探究蘇州城市青樓娛樂活動發展。最後就文學筆記的書寫仿效論之,探討二書在青樓筆記書寫模式中的承繼與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