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國光復初期的國內政治狀況研究

韓國在一九四五年光復以後,由於政府還沒有成立,雖然美軍迅速進駐,開始實施軍政統治,但是國內的政治情勢,卻在左右派各種勢力的競爭下,陷入極端的混亂狀態,直到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五日,由李承晚指導下的大韓民國政府正式成立,政局才慢慢穩定下來。 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之前,右派勢力等待金九的臨時政府從中國回來,尚無積極活動,而左派勢力則全力活動,企圖在新政府成立之前,擴大自己的政治影響力,在各個黨派相互較勁之間,老政治家呂運亨主導的建國準備委員會,也產生了重大的作用。 在一個新國家、新政權出現之際,如果沒有強而有力的後盾來維持治安,整個社會必將陷入混亂和失序。 在國家面臨劇烈變動的時代,社會內部產生分化和對立,這是不可避免的過渡現象,但在變化期間,如有外在勢力介入,其過渡期間的衝突,必然趨向激亢、延長,甚至嚴重影響整體經濟建設,使得新國家,或是新政權面臨更為艱困的局面。 韓國光復以後,政局的混亂終於誘發北韓金日成的軍事行動,引起長達三年的韓國戰爭,也使韓國在戰後長期無法發展經濟,始終在貧窮邊緣擺盪,直到一九六0年,朴正熙成功發動軍事政變,並強力推進經濟建設,韓國才正式進入亞洲四小龍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