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職業運動球迷參與動機、支持因素及滿意度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SBL職業運動球迷運動參與行為及滿意度之概況及差異情形,本研究以「球迷運動參與動機、支持因素及參與滿意度量表」為調查工具,研究對象為我國92-93年度SBL超級籃球聯賽球迷共發放660份問卷,回收60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91.67%,所得資料經描述統計、項目分析、因素分析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果歸納如下:一、SBL球迷在運動參與動機上達顯著差異,居住北部及年紀較長的球迷與學生球迷在知性的追求與成就需求的參與動機上明顯高於居住中部與南部及年紀較輕的球迷與非學生球迷,男性球迷與已婚球迷在知性的追求、成就需求和身體放鬆與壓力的參與動機上明顯高於女性球迷與未婚球迷。二、SBL球迷在支持因素上達顯著差異,年齡較長與居住北部球迷在令人欣賞特質的支持因素上明顯高於年齡較輕與年紀中等球迷及居住南部球迷,而在金錢、重要他人與知名度及熟悉度的支持因素上年紀較長則明顯高於年紀較輕球迷,男性球迷與已婚球迷在令人欣賞的特質與動機和熟悉度的支持因素上明顯高於女性球迷及未婚球迷。三、SBL球迷在參與滿意度上達顯著差異,年齡較長與居住北部的球迷在球場硬體設備參與滿意度上明顯高於年齡較輕與年齡中等及居住中部與居住南部的球迷。男性球迷與已婚球迷在球場硬體設備的參與滿意度上明顯高於女性球迷與未婚球迷。本研究除了針對研究結果加以討論外,並對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從事職業運動球研究及未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