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於美國法院之法律地位

美國政府於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轉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決定,對台灣在美國法律地位有關鍵性之影響。美國於同年通過之《台灣關係法》排除因失去外交承認而可能導致之國際法後果。經過近三十年判例累積,美國法院確立以《台灣關係法》處理台灣地位的原則,法院依該法將台灣「視爲」一般主權國家,不受行政部門斷交之影響,台灣因此得以有效主張其具美國法律上之國家地位,適用《外國主權豁免法》及國家行爲原則,其國有財產不受中共繼承且不受中共締結之條約拘束。據此,美國的司法實踐使台灣的國家資格及政府權能受充分之尊重,亦因此對台美關係的發展有相當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