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新式金銀紙之潛力分析

在民俗信仰與節日慶典的儀式過程中,四處都可見到金銀紙的身影。面對一個不確定的想像空間(陰間與陽間的聯繫),人們經由金銀紙的製造與焚燒,在信仰世界或現實生活中無不充分反應出人生的真實面(貨幣),而每張金銀紙背後都蘊含了一段故事,人間文化也盡在其中。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新式金銀紙之發展潛力,經由文獻蒐集、專家訪談及問卷調查,分析其種類、現況、接受程度及使用習慣等研究議題。研究結果發現,金銀紙在經年累月的頻繁使用下,其製作也不斷演進,從傳統手工到機器大量生產,再延伸至滿足顧客需求的創意設計(環保、數量、圖像、審美等),在在顯示出傳統金銀紙創意化的可行證據,而兩者將是並行不悖的。僅管時下年輕人對於金銀紙的使用並不像過往般熟悉與熱衷,但在風俗習慣的潛移默化下,「燒金」或多或少都已融入生活,金銀紙的重要性早已超出一般人的想像,其內在精神性的寄託仍是文化所不可或缺,而這樣的無可替代性,亦將而成為社會大眾心中的共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