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創業貸款與財務風險之探討--以青創微創與婦女創業貸款為例

近年來受到全球化國際經濟景氣低迷與產業結構轉型影響,世界各國普遍面臨失業率偏高之困境,為改善失業問題,政府提供多項政策性創業貸款方案,以促進國民充分就業。青年創業貸款 (Youth Business Start-Up Loans) 是政府開辦的政策性放款之一,協助20-45歲青年創業、另進入45-65歲的中高齡想創業,需要資金,可申請微型創業貸款 (Micro-Business Start-Up Loans),因國內失業率節節高升,許多人在目前不景氣的環境下,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因此萌生創業的念頭,但 創業資金無著落?勞委會提供婦女創業貸款 (Women Start-Up Loans),協助女性同胞開創另一片天,無論是青創、微創或婦女創業貸款,對降低失業率與促進國家經濟發展有重大助益。許多滿懷雄心壯志的創業者,提出創業計畫後並希望馬上獲得銀行貸款,但相關單位請其提供有關資料及創業計畫書(Business Plan),因缺乏諮詢管道,且大部分創業者不知從何填寫,又無法提供擔保品,於是放棄政府優惠政策性低率貸款,求助於地下金融,因利息負擔非常沉重,常因週轉發生困難,而導致創業失敗,實在令人惋惜! 大部分創業者,因資訊之不對稱,多數仍空有理想而不知如何進行。本研究旨在探討青創、微創與婦女創業貸款相關申請程序與政府各項政策性貸款差異,創業資金籌措方式與銀行授信審查原則,分析各項財務風險及因應之道,過去創業門檻高,創業最感缺乏而需要的相關協助是資金 (Capital),創業者應謹慎評估資金需求,今天不論是青輔會、勞委會、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 (Small And Medium Credit Guarantee Fund) 與銀行等,都是創業者的諮詢夥伴,但無論如何,創業者應謹慎評估本身資金需求,以避免財務風險 (Financial R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