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篇章修辭探析

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一文,議論反覆,層次井然,說理詳實,本文從篇章架構下所呈現的修辭特色探究之,分別以結構、線索、疏密、波瀾、過渡、文眼、修辭格等七項著眼,深入剖析。作者巧設兩端以盡其理,自客觀敘述而主觀陳述而以客觀敘述作結,手法自然,論點清晰,主、副線索正反辯證,由植樹之理轉入為官之道,層層綿密深刻,疏密引發波瀾不絕,前虛後實,使議論層次清晰分明,過渡起承先啟後之作用連結各章,觀點隨其流轉,文眼彰顯題旨,其中修辭格的運用,借相同或相似之句式加強語勢、使文句緊湊,在形式上造成勻稱及聲音韻律的往復美,論點細緻周密、緊湊貫通前後道理等特色。〈種樹郭橐駝傳〉是文士借議論敘事、借題抒嘅,寄託一己之志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