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檔案典藏機構數位化作業現況分析

檔案記錄了國家歷史發展的軌跡,也是當代政府機構知識累積的成果。檔案數位化讓過去有限使用的檔案文獻能加速資訊傳播,大幅提昇了檔案的應用價值。本文主要介紹臺灣地區重要檔案典藏機構之數位化作業概況,分析檔案管理局、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國史館與臺灣文獻館等檔案機構之數位館藏內容、詮釋資料(metadata)格式、影像掃瞄規格、資料庫建置過程與數位影像之開放分享,最終彙整各館檔案數位化工作過程與特色,並提出檔案數位化工作發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