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梅堯臣詩歌的創作旨趣

就宋詩而言,梅堯臣無疑地是宋初一位極傑出而重要的詩人,處在唐詩衰微、宋詩方興的歷史時刻,他以獨到的文學觀念,創作出豐富的詩歌,藝術成就極為後人所稱揚,甚至被推舉到「宋詩主盟」(陸游語)的地位,他入於西崑又出於西崑,極力地反對只著力於表面上文詞雕琢,典故堆砌的形式主義作品,與他的好友歐陽脩、尹洙、蘇舜欽等人展開了聲勢浩大的詩文革新運動。 對於這樣一位重要的詩人,本文透過對詩人詩作的篩選,並從其散雜的理論中,彙整歸納,希望能一探他創作旨趣的究竟。文中除了介紹梅堯臣其人及其詩學地位之外,並將梅氏的創作旨趣歸納為三點以析述之:首先,就其「平淡」的詩學主張,析論其「大文至樸」的美學意涵。其次,就即事興感的角度,証成梅氏創作對於題材的拓廣。其三,從詩騷美刺的傳統,來探究梅氏在詩歌所賦予的現實主義的精神。歸結處申言梅氏在文學史的地位,及其開創宋詩的創作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