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五虎將」結構下的趙雲形塑--從史料素材到演義小說的藝術軌跡

在「五虎將」的並列結構概念之下,作者形塑趙雲必須面對的挑戰,不同於馬超以道德品格方面的補強與修正為優先,而是著重在史料之間落差的渲染。趙雲本傳雖然記載簡略但已具雛型,加上《雲別傳》的性質是演義小說很好運用的創作素材,所以讓小說家對趙雲的形塑奠定了一個優良的基礎。然而,在《三國志平話》裡趙雲的形象卻大打折扣,造成「五虎將」的並列結構過度失衡。為了維持「五虎將」結構的平衡,羅貫中首先在內容上對趙雲做了大幅度的增補和美化,再經毛宗崗將趙雲的形象透過武藝的強化、品德的渲染,以及藉孔明受予重任使其地位逐步提升,還原趙雲至原來史料素材中該有的高度,並且讓「五虎將」成員彼此之間的質量,可以達到互相抗衡。故本文擬以「五虎將」結構的概念為思考進路,先釐清此一並列名稱的來龍去脈和排序問題後,再進一步探討從史料素材到毛批本《三國志演義》間,趙雲形象塑造的歷史軌跡及其藝術典型完成的美學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