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方自主立法權之範圍與合法界限--以臺灣地方自治法規制定實務為觀察中心

地方自主立法權之範圍與界限,為地方制度法上核心議題之一。本文以我國直轄市法規制定實務之若干案例出發,探討地方立法權之形成空間,包含地方立法機關及行政機關制定規範時在法規範位階及類型上之選擇可能性,以及其對於規範內容之形成自由等問題。本文並以此等討論為基礎,探討地方立法權之法律界限,包括法規涉及限制或剝奪人民自由權利、涉及罰則及為給付行政時所受之拘束,以及地方立法是否牴觸中央法規之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