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法債務與私法債務--稅捐債務法之基本問題

基於依法課稅原則,通說認為稅捐債務係依照稅法規定而直接發生之權利義務關係,故與私法上同樣因為法律規定而發生之債權債務關係,有其類似性,本文因此仿造民法債編法定之債的法條規範結構,分就稅捐之構成要件、法律效果與各種稅法上之請求權,作為稅捐債務法討論的基礎,並在上述脈絡之下,說明稅捐債權債務關係的發生、變更與消滅、複數債務人等,各種性質上屬於稅捐債務法的法律問題,最末則討論與稅捐債權之履行具有密切關係的債權保全程序,作為代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