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二十世紀前期中國畫報中的「美術攝影」

1920年代中期之後中國正式進入影像傳播時代,同時將攝影推入藝術殿堂,在二十世紀前期出刊的畫報中,攝影比重提升,甚至有專門介紹攝影的畫報與雜誌,如《攝影畫報》、《天鵬畫報》、《柯達雜誌》、《中華攝影雜誌》等,將攝影作為藝術作品呈現。而這些攝影作品在這些畫報中時常用到「美術攝影」、「藝術攝影」或是「畫意攝影」等相關詞彙,談論其風格、美學、構圖與技術上的運用,亦延伸至中國傳統繪畫,探討和攝影的連結與差異。本文將先釐清上述三種攝影名詞,並藉由二十世紀前期的畫報與雜誌關於攝影的介紹或評論,梳理當時攝影與藝術之間的關聯和理論,同時也觀看這些文章是如何引導讀者學習攝影成為一件藝術作品的形式與手法。最後聚焦在當時作品的呈現方式。